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

這個是中學中文作文的大熱題,在我會考那一年也遇到這題! 雖然我沒有選這題作答 ,可是我一直都認為這是一個很有發揮性的議論題。



回正題,中學生應否談戀愛? 問題用了"應否",而答案就徘徊在應該或不應該中間,即是總有應該的理由和不應該的理由,應該的可以是沒有理由因為學生的身份而管束心靈,不應該的理由可以是影響學業影響生活。



但 是出題的人利用了中學生的位置去問及戀愛的事,大部份人一眼看題目便會將"中學生"的位置放大,比方說會立刻想到不能一心二用、上課時不能牽手、補課時不 能談心。而且問題更標示了年齡層,尚未成年的心智能否應付戀愛,能否抵擋誘惑等的問題應運而生。2個壞處出現於同一問題內,還可以反駁?倒不如出一題"在 學青少年可不可以談戀愛",那麼學校和家長就順理成章的說不可以,更不用裝好人的給學生自己去想像壞處!



我並不是在鼓吹 學生上課時去談戀愛。個人認為學生本身是一個職業,上班就總有下班的時候,下班了做什麼也是私人的。但學生是一個時期,沒有工作時候之分,即是尚未畢業一 曰24小時都是學生,可是學生這行職業裡老闆就是自己,做得好好自己,做不好壞了自己。但既然你想去談戀愛,又有誰可干涉?除非心態並非單純的2人互相欣 賞,相信現今的好爸媽也不會強行管制。



出題者也不是一面倒的要求議論其壞處。既然問題用了"應否"就是也有選擇的餘地,出題者也不想利用題目去訓練其社會心態,或是誤導眾人這或許是一個愚昧行為。



要去答這題的中學生,除非能了解出題者的心意,否則要在這題得分也彼難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